close
今天下午兩點二十分的時候,為了我的第一次的舞台劇初體驗,我到了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心中真是說不出的興奮與期待(也很怕受傷害,因為很怕看舞台劇會看到睡著~囧),還在找停車位的時候,就看到文化中心外頭已經快停滿了車輛,人潮也是比多的,或許是我平常很少來文化中心吧,所以看到這麼多人一時間覺得滿驚訝的,仔細一看,原來大家都是為了《人間條件》而來的,沒有想到這一齣在網路上廣受好評的舞台劇的魅力居然這麼大。



小玲老師的這一個人型立牌有很多人搶著合照呢。



劇場是下午兩點半開始,當我進到演出劇場門口時,已經是人山人海,在劇場門口還有賣人間條件二還有三的導演劇本書的DVD,即使開演時間已經快要到了,
還是有很多人在主辦單位的攤位前在仔細的挑選DVD,





基於還要找座位的因素,我並沒有打算要停留在攤位旁觀看,選擇直接進劇場去。其實當我到文化中心的時候已經算有點晚了,當進到劇場裡時,整個座位已經快坐滿,放眼望去連二樓都坐滿了,







舞台上也已經有演員在準備演出,整個感覺就是不一樣。當我找到座位坐下後,我看到舞台上有幾個熟悉的面孔,不過一直想不起來在哪裡看過…,不管了,我第一次的舞台劇初體驗就要開始了,先看再說!


首先開場的不是別人,正是大家常在電視上看到的黃韻玲,也是本劇的靈魂人物之一,整場戲下來,她的演出真的教我為之驚豔,我想到從國中時期就聽她唱歌,一直到現在看她在電視上擔任超級星光大道的評審,到了今天,我看見她本人站在舞台上演出舞台劇,而她的演技居然是如此的好,實在讓人讚嘆!這個時候我不禁要套用一句經典台詞:「誰說我們台灣沒人才!?」



整齣戲看下來,幾乎沒有冷場,也沒有我之前一直害怕看舞台劇會打瞌睡的劇碼,大部分時間幾乎都在笑,而且是哄堂大笑,三不五時就能聽見有人抱以熱烈的掌聲,在劇中不單只有讓人發噱的笑點,也有很感人的情境,整齣劇碼可算是與我們的日常生活十分接近,不會有太過浪漫、不切實際的劇情出現,挺對我的胃口的。




當整齣戲結束之後,所有演出者出場向觀眾致敬時,在場的台南鄉親都抱以熱烈的掌聲,當所有演員都出場之後,當然也少不了大家所喜愛的吳念真導演,他也出來向觀眾致意,不過他很謙虛的說:「其實我是比較沒有資格站在這裡跟大家謝幕的,因為最辛苦的都是台上的演員們還有在台前台後的工作人員,其實我跟在台下所有的觀眾朋友們一樣,唯一多出來的就是緊張。」在簡短的致詞之後,他也一一介紹演出人員,當介紹到里長伯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位里長伯就是在全國電子廣告出現過的那一位一直喊:『無影沒?』的戴眼鏡的阿伯,而飾演這位阿伯的就是財團法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附註)的執行長-李永豐先生,另外一位穿白色緊身衣的美女就是在廣告中被他說:『阿妳腳短就要跑快一點!』的那位妹妹。接著還有一位大家都很熟悉的鍾欣凌,她在這齣戲裡扮演的是很火辣的檳榔西施喔,至於有多火辣呢?而這齣戲到底有多麼好笑,多麼的感人呢?在這裡賣個關子,請大家自己去看看就知道囉。


離開時,綠光劇團的工作人員用大聲公說希望大家可以填個問卷,也還叫賣著《人間條件》二和三的導演劇本版的DVD,






由於剛剛看完的《人間條件一》實在太好看了,第二和第三的DVD彷彿在攤位上向我招手啊!而我記得二和三好像不會再演出了,最後我還是掏出了錢買下了第二和第三集的DVD,沒辦法,我實在不想要在往後的日子因為沒有辦法再看到演出而後悔,當然,我也填了問卷,可別以為我只愛看而沒有任何為他們加油打氣的話喔。






去年開始,海角七號在臺灣掀起一股響應國片的新風潮(還是新瘋潮?),國人對國片的態度也重新改觀,在國片發光發熱的同時,我不知道國人對於國內舞台劇的支持度到底有多高?但是我覺得國人除了支持國片之外,也要支持台灣的舞台劇,而不是一股腦的支持國外劇團而已,我承認有些國外劇團是真的很不錯,但是台灣的劇團也是很需要我們的支持以及建議,才能有越來越好的演出。《人間條件》是我接觸的第一齣舞台劇,雖然我原本就已經知道台灣演員的演出是很夠水準的,但在今天看完之後,讓我對台灣演員的演出功力更加欽佩。


黃韻玲在最後要結束的時候說了三句話:「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幸福、千萬要堅強!」而吳導則是說了讓人很有感觸的話:「在現在這個時候,所有台灣的人們,我請各位—千萬要堅強!」是的,在這個時候聽到這些話,真的很有感觸,新的一年到來,讓我們把過去一年的不愉快與一切悲傷的事情拋諸腦後,2009年,讓我們一起加油,一起努力,今年一定會更好!


             《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幸福‧千萬要堅強》



我將這三句話送給所有我認識的和來我部落格看我網誌的朋友,祝福你們。









附註:
財團法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無名部落格

紙風車劇團目前有個名為【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的活動,其出發點是他們不願見到台灣的孩子因為外在環境,有了欣賞藝術的級距;也不願見到鄉村的孩子因為城鄉差距;喪失欣賞藝術表演的權利,因此才有了這個活動,希望集合各位朋友的力量,陪台灣319個鄉村小朋友一起走上第一哩路。截至目前為止,在全國各地的鄉鎮已經演出了194場,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上紙風車的官網喔。



張大魯的攝情布拉格

張大魯先生在劇中是飾演拿攝影機的攝影師,之前就有在看他的部落格,他拍的照片都很棒,不過我一直到吳導介紹才發現是他(汗),這次人間條件在台南的演出也些照片有放在他的部落格裡,重點…我看到一段令人為之錯愕的話:『再提醒台中場和台北國父紀念館場的觀眾們,請務必在演出前二十分鐘入場(下午二點十分與晚上七點十分)。否則您就看不到戲前戲。』原來我看到演員們在台上的準備動作居然是戲前戲!?而我只看到了五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王子in台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