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剛看完翻滾吧!阿信,對於片中男主角林育信的熱血一直無法忘懷,雖然在那個年代,甚至於到了現在,有很多父母還是對於自己的孩子將來的工作都抱持相當多的期待,大部分的父母都還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找份好工作、賺大錢,當然,也有些父母對於小孩的看法是「只要不學壞,做什麼都好」,其實不管哪種看法都不錯,畢竟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記得小時候,老師要我們在紙上寫下自己將來的志願,還是什麼我也不記得了,大概是類似這類的字眼吧,現在的小學老師不知道還有沒有叫小朋友這麼寫,我希望還有。記得以前有看過要當醫生、護士、老師、警察、畫家、阿兵哥、大富翁、作家…不勝枚舉阿,雖然是小小的心聲、小小的希望,但總是一個夢想。直到現在,有時候聽到小小孩對著爸爸媽媽說他們以後要做什麼,總會勾起我那時候的回憶。








雖然說是夢想,但每個人在各自家中所需肩負的責任也都不同,有些人需要一肩挑起整個家的生計,有些人可以無憂無慮、盡情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看著【翻滾吧!阿信】劇中母親與弟弟小林育賢在一開始的對話,弟弟說:『媽~人家也要像哥哥一樣練體操得金牌。』媽媽卻回他說:『你哥要吃屎你也要跟著去吃屎喔?』到後面媽媽禁止林育信再繼續練體操的時候所說的練體操沒前途之類的話語,讓我感到有點心酸,不為什麼,只因為回想起自己從前曾經在心裡立下的小小志願,但當時迫於現實無奈,不得不放棄,隨著年紀增長,我又重拾自己的夢想,雖然需要點時間,但總會有實現的一天。







這幾年比較有時間可以回老家過農曆年,也幾乎都有機會可以吃到年夜飯,這幾年過年,念台大醫學院的二表弟也都有回老家過年,隨著外婆年紀越來越大,近年來我們都不太讓她老人家下廚煮菜,直接訂餐廳吃飯去,有一次在等飯菜上桌時,我問二表弟以後有沒有打算朝哪一科系發展,他說才二年級,還不知道要怎麼選擇,接著其他人也跟著加入話題,不知道聊到什麼,當時還在念研究所的大表弟回了我一句話:『當醫生不賺錢,阿當醫生是要幹什麼?』此話一出,當時所有人都笑了,只有我是有點無奈的笑著,一時間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只好配合著打打圓場、說些場面話;後來又有一次,我問了二表弟為什麼想去念醫學院,是為了父母的期待嗎?還是為了什麼?他說他就想去念,原因他自己也說不出來,聽到這個回答,我又想起之前大表弟說的那段話,我的心有點酸酸的,我不知道該跟他說什麼,我只對他說:「這是你自己選的,只要你確定了,就不要後悔,等到有一天,你找到了當醫生的真正信念,別忘了這個信念就好。」









今年,【翻滾吧!阿信】上映之後,看著劇中男主角阿信在誤入歧途之後又走回正途,堅持自己的夢想、重新練體操,我又想起這件事情,有好幾次在騎車的時候,在一個人休息的時候,在睡前,我都想起這件事情,想起大表弟的那段話。沒錯,沒有錢,幾乎有很多事情需要用錢的部分都不能做,但我相信在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是比賺錢還重要的,像是對夢想的堅持就是,即使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之外,還是有夢想的存在,只是我們什麼時候去實現而已,或許是因為他們還年輕,他們還沒有工作與社會的歷練,所以他們還不知道要怎麼去看待夢想這件事情,但我希望他們有一天可以想起自己曾經有過的夢想,可以知道,有很多事情是比賺錢這件事情還重要的。






我曾有過夢想,我沒有放棄過,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王子in台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