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猶記得剛接觸舞台劇時,第一齣戲就是看綠光的人間條件,看完第一個感想就是:綠光的精采演出,讓我再也離不開舞台劇了。



今年,綠光劇團推出了由鄭清文先生原著、吳念真導演改編的臺灣文學劇場首部曲-【清明時節】。




吳念真導演特別在鄭清文的小說裡,挑選關於『外遇』題材的故事做為架構,除了原先的丈夫、妻子及第三者之外,為了戲劇上的衝突及張力,又增加了調解委員會與第三者父親的角色,由多個角度來看『外遇』這件事,呈現外遇事件對劇中每個人的影響、情感掙扎及抉擇。
(以上文字擷取自綠光劇團官方部落格


相信年輕一點的朋友對鄭清文先生比較不熟悉,就讓我先簡單的介紹一下鄭清文先生吧。
               
         鄭清文:創作不輟的台灣小說家

台北縣人,1932年出生於桃園。

台大商學系畢業,任職華南銀行四十多年,1998年1月退休

1958年在聯副發表第一篇作品「寂寞的心」,1965年第一本小說「簸箕谷」出版

作品以短篇小說為主。曾獲「台灣文學獎」、「吳三連文學獎」、「時報文學推薦獎」。(麥田出版社的簡介)

1999年獲得桐山環太平洋書卷獎,為台灣第一位獲此獎項的作家。

2000年八月獲頒「台灣新文學貢獻獎」






我看過的書很多,但是對於臺灣文學這一塊,倒是從來沒有接觸過;基於這樣的理由,當我在網路上看到售票資訊的時候,立刻決定訂下最前面的位置,除了我喜愛近距離看演員生動的演出之外,另一方面也對於臺灣文學改編成舞台劇之後,到底會產生什麼樣的氛圍,感到相當期待。





九號當天早上,由於睡過頭,匆匆忙忙的搭高鐵北上,到達台北之後,本來是可以很悠閒的抵達城市舞台的,結果在中山實美小鬼君哈啦太久,一轉眼就剩下半個小時,然後才想起來:我連城市舞台都沒去過啊!到時候趕不上怎麼辦?只好趕捷運又搭小黃衝過去,還好有趕上,抵達城市舞台的時候,現場的工作人員已經在提醒觀眾進場時間了。



第二天的演出,人潮滿滿



連荒山亮也送來祝賀花籃

由於晚到,實在沒有太多時間讓我再多拍花絮,先進場看戲先!






看著舞台上王識賢和美秀姐、張靜之的演出,我頻頻拭去不斷流下的眼淚;我流淚,不單只是因為他們的演技好,不單只是因為劇情好,也包含了對父親及母親的思念。






在劇中,調解委員會以及街坊鄰居的角色,更是將那個時候的人們喜歡道人長短的醜態表露的一覽無遺






而第三者父親的角色,則把在情感糾紛中,幾乎不被人提及的家人親情的部份提升出來,這個部份就連現在最熱門的『補教人生』也沒有出現過,也是最叫我感到意外的部份,






其實,外遇到底是誰的錯?




吳導說︰「外遇是當事者的事,造成外遇的原因也不是一般外人可以釐清的,《清明時節》這齣戲不是要去批判對錯,而是想描述外遇對每個關係人的影響,男、女雙方的心境、第三者的掙扎、甚至對父母親友的影響,也就是人性的層面。」






外遇這件事情,不管在什麼年代,都是頗受人評論、爭議的行為,到底誰對誰錯,我想沒人能評論。不管事當事人還是旁觀者都是。是誰不該愛上誰,還是誰該檢討自己的行為?在鄭清文筆下的那個年代,單身女子愛上有婦之夫是否就是個錯誤?在現代這個愛情觀開放的年代是否就是正確的?



我想,關於這點,就留給各位想看戲的朋友去思考吧。

*本文劇照擷取自張大魯的攝情布拉格以及綠光劇團官方部落格







接下來的演出時間:

11/13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12/4、12/5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

12/18 台中市中山堂

請按此到年代售票系統買票

更詳細的幕前幕後,請上清明時節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王子in台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