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張是我一個很要好的朋友兼同事,我們幾乎很多事情都會一起做,也會互相討論,彼此的興趣也有一點相同。昨天早上,一個工作的空檔,與小張擦身而過,許久沒有看見他,免不了叫住他想要和他寒喧幾句,沒想到小張搖搖頭,開口就說:「快想辦法安慰我吧,我和我女朋友分手了!」「什麼?」我還沒反應過來,小張就轉身走了。


說真的,我很訝異,因為小張和他女朋友已經交往八年了,中間也只聽過他和他女朋友吵過一次架,也沒聽說過他們之間有什麼大問題,所以我一直沒過問,這次突如其來的分手動作,真的讓我嚇了一跳。昨晚,我到小張的租屋處和他聊了一下,希望可以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當我知道事情始末之後,當下我先唸了他幾句,小張就這樣讓這麼好的女孩就這麼離開他,全因他的壞脾氣。

在小張的租屋處,他告訴我,說他有多麼後悔對她這麼差,一想到他女友,全都是她對他的好,而他對她卻是多麼的壞,連一點點對她的好都想不起來,我不敢相信的問:「真的都沒有嗎?」「沒有,我根本想不起來,我不管走到哪哩,都看到她的臉、她的身影,她已經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份,從分手後到現在的這段期間,我甚至覺得,沒有她在我身邊我有多麼恐慌。」多麼感傷的一段話,但為時已晚,這段情已無法挽回。


一直以來,我深信著,戀人們若是想要長久相處,互相容忍、互相信任,以及誠實以對,是三個非常必要的因素。互相容忍,是要能夠包容彼此的一切,包括生活習慣,以及一些瑣碎的小事情,還有對方的一切,當然也包括容忍對方的個性;最重要的,莫過於互相信任,因為信任是兩人是否能夠在一起最重要的基礎,不能信任對方,等同在玩諜對諜的遊戲。


其實這三點都很重要,試想,假使兩人結婚了,也住在一起了,勢必每天要面對同樣的人,同樣的面孔,而自己最私密的、最樸素的那面也會被看的一清二楚;相對的,不管有什麼壞習慣都無所遁形,譬如:對方會打呼、會磨牙,洗完手總喜歡把水甩在浴室的地上,或是一講起電話來總是沒完沒了,甚至生活中的一切習慣都和原本自己的生活習慣完全不同;男人的脾氣倔、死要面子,常常讓女人在朋友面前抬不起頭來,而女人的愛逛街、愛聊八卦,經常讓男人受不了,這些事情都是需要容忍甚至是溝通的,也許彼此的心中都想著:『怎麼跟婚前的他(她)不一樣了?』但是,這就是最真實的一面,沒有假面的偽裝,完整的呈現在彼此的面前,也因此,有許多原本被看好的神仙眷侶就因為一點點的小事而鬧離婚,而離婚的原因卻都是:我實在受不了他(她)的爛習慣、爛個性。多麼可笑的理由啊!


而「信任」,這兩個很簡單的字,很奇怪的,卻遠比「容忍」更難做到,我們要相信的,是那個每天都要面對的、也是同床共枕的人,卻連基本的信任都做不到,不管是男人女人,只要有一點點的不對勁,還沒結婚就開始就開始懷疑對方的忠誠度是否牢靠。

曾經有看過報紙上的讀者投稿過,老公天天加班,只單純的為了賺獎金,好在年底帶著老婆出國去玩,而老婆卻以為他天天在外偷情而晚歸,動用了徵信社調查另一半,才發現自己的老公只是一心一意的愛著自己,真心的對自己好。相信一個人真的有這麼難嗎?特別是相信的還是自己最愛的人,的確,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謊言,不管是善意的也好,惡意且故意的也好,或多或少都對我們產生了影響,但是我們仍應試著去相信,學習去相信,當人生走到了盡頭,這個世界上還是有個人值得我們相信,那就是與自己白頭到老的另一半。


兩人相愛最重要的,就是「誠實以對」,這樣說來或許很不可思議,但誠實卻是最重要的一環。當相愛的兩個人開始無法對對方說實話,就是信任感產生裂縫的時候,不管是選擇性的說謊,或是眷戀著那份情,都不該欺騙隱瞞,簡單的說,誠實和信任是相輔相成的,沒有誠實就沒有信任,誠實,真的有那麼難嗎?


最近先後在網路上看見了兩個部落格,分別是三角戀情的兩位女主角的部落格,我看著許多的網友在她們的部落格發表支持與撻伐的言論,不論是有心或是刻意,都傷害到了兩位善良的女孩。或許,網路上的愛情陪審團發揮了他們最大的功用,但是這些言辭卻是殘酷的一刀一刀刻畫著當事人的心。

其實在我看來,真正該受眾人譴責的是那位不誠實的男主角,想要維持現狀卻又不肯面對現實的他,用謊言掩飾自己的行為,不願意放開已經厭倦的,卻又維持曖昧的關係,所幸被蒙在鼓裡的兩位女主角到最後都很聰明的選擇離開他,一個被傷的好重,遍體鱗傷的離開這個負心漢,另一個則是不願意再繼續這段不堪的感情。在感情中,有誰願意當第三者?而第三者真的有錯嗎?不都是深深的愛著對方嗎?只是沒有想到,口口聲聲說絕不會當第三者的,卻往往在愛情的謊言中成了自己所厭惡的第三者,是感慨也是無奈。


愛情是個無解的習題,可以很簡單,可以很複雜,端看自己如何去面對,是否願意學著如何愛人,如何將這份感情的功課作好,如何和另一半一起成長,都是值得我們去深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王子in台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