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結婚」和「生子」幾乎都是劃上等號,
幾乎只要一結婚,週遭的朋友就會問﹕「你打算什麼時候生小孩啊?」
再不然,時間一久,
這句話就會變成:「孩子該生了吧?」「再不生當心變成高齡產婦喔!」
「我什麼時候才能抱孫子啊?」最後面這句最常由長輩的嘴裡說出來,
其實他們並沒有惡意,只是想抱孫子想瘋了而已。
這樣類似的言語,將所有的未婚男女給逼瘋了,同時也為他們套上了無
形的枷鎖,因為現在的人們大都為了自己的未來而奮鬥著。
不想太早生小孩,原因是不想太早被孩子綁住,怕有了孩子之後沒有自
己的生活;而不想生小孩的,原因只是因為覺得小孩很吵很麻煩,我曾
問過ㄧ個朋友:「你自己也是從小孩變成大人的,不是嗎?」他告訴我:
「就是因為我是,所以我更覺得麻煩!」
原來,當彼得潘變成的大人,內心的小孩早就消失的無影無蹤,取代的
只是現實生活中的三千煩惱絲。
然而「傳宗接代」四個字,卻往往將這些頂客族的理念給個個擊破,身
上揹負的壓力絕非他人所能想像,到了最後,女人為了男人不得不懷孕
生子,好讓男人對家族有個交代,但小孩出生後,兩人的婚姻卻開始變
的不愉快,這樣子真是兩個家族所樂見的嗎?
抑或者,女人懷孕只是為了留住男人的心,或是為了一時興起而懷孕,
當孩子出生了,兩個人為了小小生命爭吵不休,誰要負責養?常常聽到
有些媽媽們對自己的小孩說:「早知道你是這樣的小孩,當初應該把你
塞回肚子裡去!」 孩子何其無辜?他們的基因不也是你們給的嗎?他
們的觀念不也是你們教導的嗎?
女人的確沒有生小孩的義務,而男人更沒有非得讓女人懷孕的權利,難
不成,每當女人懷孕了,男人只會說:「妳不會避孕嗎?」這種話是非
常不負責任的!孩子也是個生命,套句我朋友說過的話:「有本事生下
來,就要有本事養!」
就像是我在「你(妳)為什麼要結婚!?」裡面提到的一樣,難道連生小孩
,都必需是因為人家說自己該生小孩了而生嗎?因為別人說了,所以自
己就要做?我想…在學會如何教導小孩之前,先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會是比較重要的課題。
至於女王提到的養兒防老,養兒真的防老…嗎?在從前這樣的觀念是相
當正面的觀念,因為中國傳統的孝道,讓某些人有了這樣的觀念:反正
老了嘛,兒子女兒還是會養我的,不用擔心自己會餓死在路邊或是沒有
人自己送終。
到了現在,養兒防老?小孩長大之後不跟自己拿錢就要偷笑了,還防老
哩!「防老」這兩個字的字義該解釋為~老了之後可以不用去住老人院
會較為恰當(不過是用自己的錢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王子in台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