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古蹟巡禮來到了號稱全台御匾最多的台南孔廟,之所以會選擇孔廟做為古蹟巡禮的第二站,原因是因為這是我最常經過的地方,去乾兒子家會經過,去新天地也會經過,加上這也是我很久沒來的地方,所以孔廟就成為古蹟巡禮第二站的不二選擇囉。

雖然說是古蹟巡禮,不過我覺得古蹟週遭的店家或是一些有特色的地方還是需要介紹一下的,上次去了義豐冬瓜茶,這次要介紹的是位於孔廟正對面的【刺桐花巷】。


四年前,府中街「刺桐花巷」遭「釉小蜂」蟲害,不過在眾人的祝福下,黃脈刺桐展現堅強的生存毅力,綻開火紅的刺桐花,且長滿花苞。

刺桐分布在熱帶亞洲及大洋洲諸島的海岸,也是台灣的本土植物之一,早年被原住民視為「神樹」,《番社采風考》中敘述:「番無年歲,不辨四時,以刺桐花開為度。」可見刺桐花是平埔族重要的季節指標。台灣有許多地方以刺桐為名,例如雲林縣的刺桐鄉、屏東縣的刺桐腳,台南府城古代則稱刺桐城。

刺桐樹的花期在春天,從每年的二月中旬至四月,紅色小花朵綻放枝頭,總吸引不少行人目光,尤其府中街兩旁數十顆的黃脈刺桐連袂開花,連綿相接的花海,讓府中街增添特色,又有「刺桐花巷」之美譽。

九十四年三月,全台刺桐樹發生「釉小蜂」蟲害,很多斷了生機,府中街黃脈刺桐也未能倖免,為了遏止釉小蜂擴散蔓延,市府將黏蟲板懸掛於樹枝抓釉小蜂,每顆黃脈刺桐掛滿黃色的黏蟲板,很多民眾不察,還以為是要抓蒼蠅。

永華里里長黃文龍表示,當地商圈、住家也想盡辦法救樹,除了修枝,也噴藥除蟲,二○○五年街慶時更為黃脈刺桐點燈祈福,如今黃脈刺桐長出金黃色斑條的三出複葉,再次形成綠色隧道,防治蟲害顯見成效。



初次造訪這個地方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整個街道非常的整齊乾淨,環境幽雅,這裡給我的感覺就像是一個小小市集,卻又沒有安平老街那樣的擁擠、喧鬧,我很喜歡這樣的環境。兩旁的店家多半是店住兩用的住家,雖是如此,卻依然帶給人很悠閒的氛圍,完全沒有太重的商業氣息。





這位阿姨做的手工蛋捲超好吃,我沒有吃過這樣現場做的手工蛋捲,阿姨還請我吃一根,感覺還不錯,由於是剛做好的,還有點軟,不過邊吃邊聞到濃濃的蛋香,這時候要是可以配上一杯咖啡或熱紅茶一定更好,阿姨建議我可以回家放著讓蛋捲涼點再吃會比較脆,試吃過的口感還不錯,我買了兩包回家,當要幫阿姨拍照的時候,阿姨還不好意思抬起頭讓我拍,還說:『啊,我沒化妝不好看啦!』沒關係,自然就是美呀!



這間咖啡店外的造型看板好特別,是台敞篷金龜車呢,不只我拍,也有其他外地來的朋友也在拍這台車



這個角落位於一間花店外頭,剛好跟刺桐花樹連在一起,加上店家自己栽種的盆栽,形成一個綠意盎然的小小花園



走到巷尾,看到一張又一張的小桌子擺在路邊,正在好奇是什麼店家的攤位這麼廣時,我看到了這間黑輪店-【台灣黑輪】



不過就是黑輪而已,有什麼特別的嗎?還有這麼多人在排隊?基於好奇心驅使,我也買了些來吃





在排隊的時候,抬頭還可以看到許多古色古香的物品,像是這些造型的布袋戲人偶





原來特別的地方就在於這間店賣的黑輪不是向外面那種一整支的,而是切成小塊串在一起煮的,最基本的一支兩元,有標紅色的竹籤一支五元,對於走累了想要吃點小吃,又不想吃太多的人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加上店家還有賣烤過的黑輪,烤過的口感又更不一樣了,其他的還有賣酸梅湯跟紅茶,還有小黃瓜,不過我沒點就是,深怕吃到一個上癮會吃到飽,到時候孔廟也甭去了,直接回家休息還比較實在(汗)。





府中街這除了小吃之外,也有賣很多創意手工作品,單是逛這一段,我就花了一個小時在逛,在逛的時候也發現,這邊的好環境連很多學生情侶也很愛來逛呢



在要離開的時候,我看到了這位阿姨賣的「爆漿餐包」,我很好奇的問阿姨為什麼叫做爆漿餐包,是有什麼特別之處嗎?原來這個餐包的特色在於用烤箱烤過之後,裡頭的奶油會從旁邊暴發出來,所以取名為爆漿餐包,對於餐包我也有著某種程度的愛好,所以我也買了兩條,回家烤來吃之後,沒想到口感還滿不錯的,





看~~多麼多的奶油呀!

各位朋友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去買來吃吃看,真的很好吃的喔!



泮宮石坊



逛完整個刺桐花巷,我也準備要過馬路到這次真正的目的地-孔廟,不過這個時候人潮又開始湧進刺桐花巷裡了,看來刺桐花巷的魅力到了晚上依然不減呢,歡迎各地的朋友們不管平日或是假日都可以來刺桐花巷走走喔。

*由台南市政府主辦,在26號的時候,也就是明天,舉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王子in台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