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天的工作一結束,我帶著疲憊的身子回到家中,雖然才中午而已,但由於前一晚的活動太high,導致我嚴重睡眠不足,雖然如此,還是得先填飽肚皮再睡。

就在我邊上網邊吃飯的時候,我在年代售票網看到了明師高徒的演出公告,不但有吳兆南大師的演出,而且就在禮拜天下午兩點半,這麼好的機會我怎麼能夠錯過?!當然是迅速的把便當吃完,然後迅速的盥洗一下就立刻衝出門去買票,雖然有點匆忙,不過還是讓我買到票了



一千兩百元大洋,還算可以接受的範圍,不過坐位已經離舞台有點距離了,有點美中不足,但是為了一睹吳兆南大師的風采,再貴也值得!





相當有質感的節目單

一直以來,只要是說唱藝術,我都是聽錄音帶跟CD,現場看人說相聲還有評書,這倒是第一次,一顆心不由得興奮起來。




隨著燈光三暗三明,表演開始,首先是由主持人-客家一姐謝小玲來開場,緊接著是第一個節目:對口相聲【新.俏皮話】,由徐嘉珮、劉增鍇合說,第一次看到年輕女生說相聲,讓我驚為天人,因為徐嘉珮不只說的好,而且人長的很漂亮,身材又高挑,真的就跟主持人說的一樣:『不當模特兒太可惜了』,但撇開她的外貌不說,單是說相聲的功力就知道她下了很大的苦心在練習,且與她的師父劉增鍇,兩人搭配的默契十足,這點實在讓我佩服。




接下來的第二個節目,原本應該是由立體評書王-田連元來說,但由於這次田連元因病無法來台,所以改由他的徒弟-葉怡均來說,



這是田連元先生親筆寫給台灣觀眾朋友的信函影本

這段評書為:【呼家將】選段《盧鳳英打擂》。第一次聽評書,很新鮮,關於評書這個說法,在早期是的念法是『說書』,是由說書人,也就是現在的評書人來念故事給大家聽,但是評書人不只念故事,還外加了自己對這個故事的想法與看法,再帶點生動的口語和動作,使得一段故事聽起來更加生動、好聽,葉怡均在這方面可真的是將評書人的本領表露出來,讓第一次聽評書的我也聽的意猶未盡!


第三個節目是對口相聲,是由我最喜愛的吳兆南老師及他的樊光耀一起說的【黃鶴樓】,這一段我從小聽到大,可以說是熟得不能再熟了,早先是聽吳兆南老師和魏龍豪老師兩位合說的,每一場的開場白都是:『魏龍豪、吳兆南,上台一鞠躬。』這句開場白已經是耳熟能詳,但我依舊很期待可以聽到吳兆南老師在現場說相聲。當主持人謝小玲介紹完接下來的節目,語畢,吳兆南老師還沒出場,全場觀眾便已報以熱烈掌聲,當吳老師ㄧ出場,當下的掌聲更是熱烈,我看著吳老師彎著腰,用伸展操的姿勢一一的向全場觀眾行禮,心中好感動!只能說~真不愧是相聲大師!一樣的橋段,由樊光耀說來,雖然加入了不一樣的詞句,但卻依然不改那有趣的氛圍,我好幾次都笑到流眼淚啊!看著吳兆南老師在台上的表演,邊看,邊回想起當時魏龍豪老師與吳老師說的橋段,讓我又懷念、又開心。










中場休息時間,我到了大廳看看臺北曲藝團所賣的一些商品,其中不乏有吳兆南老師這些年的作品



以及立體評書王-田連元的DVD





為了這張海報,我也買了一張紀念魏龍豪大師的相聲劇場版【相聲回魏】

在二十分鐘的中場休息時間過後,緊接著豋場的,是由魏文亮及朱德剛師徒一起合說的對口相聲:【武墜子】。之前就看過朱德剛的表演,那可真的是橡皮臉兒呀!表情豐富的變化之快讓我佩服,而他的老師魏文亮先生我則是第一回看他表演。

魏文亮先生真不愧是天津出身的,「說、學、逗、唱」樣樣精通,與朱德剛師徒二人在台上的演出真的是配合的天衣無縫,同時也是笑點十足啊!兩人臉上的表情變化,就如同主持人謝小玲所說的一樣,真不愧是師徒啊!連相似之處都這麼多,令人拍案叫絕。


最後一段節目,可說是這次全場的高潮,是由吳兆南老師與魏文亮先生兩人一起合說的對口相聲:【大保鏢】。這一段我同樣在吳兆南與魏龍豪兩位老師的時期聽過,但當時的說法是【倭瓜鏢】,這可說是每一個可以掌握「貫口」的相聲演員必演項目,由於沒有「鎮場」的大趟子,這段相聲的演出難度也就比其他類似的段子還要大得多,所以在相聲這行裡也就有了「文怕文章會,武怕大保鏢」這句藝諺。其實這一段【大保鏢】原本是沒有的,但由於田連元先生因病無法來台,為不負觀眾所望,原有田連元評書演出段落,改以吳兆南、魏文亮老師合作演出經典相聲「大保鏢」上場救火。雖然不同的時光,不同的相聲演員,巧的是:還是吳魏合說,且吳兆南老師今年已經八十六歲高齡,而魏文亮老師也已經七十一歲了,但說來都是一樣的精采。

可能是說的興起了,兩位老師到了說完大保鏢之後,還額外加演了一小段,真的只能說賺到了!


禮拜天的這一天,雖然我上班到中午才回家,工作上的疲勞外加前晚跟朋友一起同樂的疲憊,讓我幾乎昏昏欲睡,但是我很慶幸有到台南市立文化中心看吳兆南老師的演出,可以親眼看到吳兆南老師的演出真的是讓我感動萬分,這段時間的疲累及不愉快幾乎一掃而空。




吳兆南老師有句話說的很棒:『過去說相聲是為了活著,現在活著是為了說相聲。』


不管過多久,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只要有吳兆南老師來台的演出,我都可以看到,在此,向我們的相聲國寶-吳兆南老師致上萬分的敬意!

台北曲藝團網站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王子in台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